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蜻蜓課後心得

蜻蜓課後心得:
今天為我們上課的老師就是擁有外號:「老鷹三十二隻」的沈錦豐老師,他今天要和我們講的主題是「蜻蜓」,平時不怎麼起眼的蜻蜓和豆娘,至今終於有學者看到牠們的可貴了。在上課中,老師還告訴我們幾個分辨蜻蜓及豆娘的小秘訣喔!除此之外,老師還和我們講蜻蜓與豆娘的身體構造及差別,還有牠們傳宗接代的方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再次複習一下吧!
1.蜻蜓的科別有五科,分別是春蜓科、勾蜓科、蜻蜓科、弓蜓科、晏蜓科,但是老師教我們一種方法,可以馬上就記起來蜻蜓的科別,那就是五個字:村姑(台語)慶功宴(春、勾、蜻、弓、晏)
2.豆娘的科別有九科,分別是珈蟌科、幽蟌科、鼓蟌科、絲蟌科、洵蟌科、蹣蟌科、琵蟌科、樸蟌科、細蟌科。
3.蜻蜓的英文名字是Dragonfly,而豆娘的英文名字則是Damselfly
4.蜻蜓的翅膀是前翅短、後翅長,而豆娘則是前翅及後翅都一樣長。
5.台灣飛最快的蜻蜓每秒可以飛20公尺,時速72公里。
6.蜻蜓和豆娘第一腹節和第十腹節的地方都特別短。
7.在交配之前,公蜻蜓牠的精子囊藏在腹節第9節,而交配器官在腹節第2節,所以公蜻蜓在交配之前,要先做「移精」的動作。
8.雄的蜻蜓在第二腹節的地方有交配器,而再第十節下面一點的地方有肛附器,雄的蜻蜓會吸引雌的蜻蜓過來,然後利用肛附器夾住雌蜻蜓的前胸,雌的蜻蜓如果願意,就會彎曲腹部將腹部末端的生殖器往她老公第二腹節的交配器伸去。
9.當蜻蜓停著時翅膀會攤開,大部分豆娘停著時翅膀會豎起來,如果使用這些特徵來看的話,大致上就可以分辨出哪些是蜻蜓,哪些是豆娘了!
10.蜻蜓與豆娘的特徵:
豆娘:1.腹部通常比蜻蜓細2.腹部有十節3.兩個複眼之間相隔著一個複眼
4.幼蟲叫做「水蠆」5.蜻蛉目
蜻蜓:1.腹部通常比豆娘粗2.腹部有十節3.兩個複眼幾乎貼在一起
4.
幼蟲叫做「水蠆」5.複眼上半部為遠視,下半部為近視6.蜻蛉目
共通點:1.幼蟲都叫做「水蠆」2.腹部都有十節3.蜻蛉目
11.蜻蜓產卵的方法,共有五種:1.挖土式2.摸魚式3.撥水式4.水上巴蕾式
5.自殺式
12.蜻蜓從卵變成前稚蟲需要七~八天,但是從前稚蟲變成稚蟲只需要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沒辦法想像吧!接下來的會讓你驚訝,有些昆蟲從稚蟲變到成蟲需要四年,而成蟲只能活少少幾個月。

在上完這堂課後,我了解我從未鑽研過的蜻蜓的各種習性,現在我覺得蜻蜓好酷,而且飛得超快,超炫的啦!如果我也能變成蜻蜓,風輕輕一吹,我就可以去探索世界各地的生態資源了!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牠們,雖然我不是蜻蜓,但是如果把攝影機安裝在牠們的身上,就能夠叫蜻蜓們代替我們環遊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