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螢火蟲的生態觀察

螢火蟲課後心得:
現在我把我自己當成一隻北部常見的螢火蟲----黑翅螢,「今天我們請到螢火蟲的專家陳燦榮老師來跟各位介紹我們螢火蟲家族的的點點滴滴,各位營火蟲們說好不好?」螢火蟲們異口同聲的說:「好!!!!!!!」。
首先,陳燦榮老師要跟我們解說一下螢火蟲的種類「以全世界來說,大約有2000多種,水生種大約20種;而如果就台灣來說的話,有1254種,水生種則有三種(1種是熠營屬,2種是水生營屬);但是就台北來說,就有1231種,一樣水生種有三種(1種是熠營屬,2種是水生營屬),所以由此可見台灣幾乎所有的營火蟲都聚集在北部地區。但是還有一些研究螢火蟲的學者,發現了一些尚未被發現的螢火蟲新品種,所以可望台灣的螢火蟲在這兩三年內,螢科昆蟲估計可達到70種以上。」接著,陳燦榮老師要介紹我們的發光器,「通常啊!雄蟲的發光器為兩節,而雌蟲則是一節,但是我曾經有個經驗是我帶著一個營隊去找螢火蟲,啊然後發現了一隻發光器只亮一節的螢火蟲躲在草叢裡,當我看到牠時,以為牠是母的,結果抓起來一看,竟然是公的,後來,公的螢火蟲看到旁邊有一隻母的螢火蟲,就越靠越近,然後,突然看到一隻公的螢火蟲,在空中飛來飛去,接著,地上的兩隻螢火蟲對著空中的螢火蟲一直亮燈,最後,真的母的螢火蟲才發現原來旁邊就有一隻公的,好!趕快交配!然而在空中飛的公螢火蟲心想:好吧!只能再去找另外一隻母的螢火蟲吧!你們說那隻只亮一節燈的公螢火蟲是不是名符其實的老奸巨猾!陳燦榮老師神色自若的說著,當陳燦榮老師剛說完時,接著說:「現在先休息15分鐘好不好?!!!!」螢火蟲們說「好!!!!!!
15分鐘過後……
!~!~!~!~ 「時間到囉!請聽眾趕快就座,我們要請陳燦榮老師繼續演講了喔! 」「趕快坐好!趕快!」螢火蟲們紛紛坐好在位子上,那我們有請陳燦榮老師繼續演講!「謝謝黑翅螢主持人,那我們來講下一個主題----營火蟲吃什麼?你們覺得螢火蟲會吃什麼呢?」「蝸牛!」「蚯蚓!」螢火蟲聽眾們一起回答。「沒錯!你們答對了!」「螢火蟲的幼蟲有百分之八十吃蝸牛,有百分之二十吃蚯蚓,牠們大多是在土中和小溪或植物上,而成蟲就只吃露水和花蜜,但是牠們的幼蟲吃東西的方法非常的妙喔!你們知道牠們怎麼吃東西的嗎?」「不知道耶!」「好吧!那我就特別告訴你們好了!牠們在吃東西的時候,會用尾足的吸盤吸住蝸牛的殼,然後用大顎去咬蝸牛,在咬到牠的時候,螢火蟲的幼蟲會分泌麻醉劑,但是有時候面對體型更大的蝸牛要咬好幾次才能把蝸牛麻痹,接下來螢火蟲的幼蟲還會再分泌一種消化液將蝸牛肉變液體,然後就開始吸食牠的大餐了,而成蟲就直接用口器吸食露水及花蜜,接下來我們來講螢火蟲的幼蟲羽化時,會在哪一種地方進行羽化呢?」「不知道耶!!你知不知道啊!不知道!」「我就知道大家一定不知道螢火蟲的幼蟲羽化時,會住在怎麼樣的地方?那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們吧!螢火蟲的幼蟲羽化時是住在土繭裡頭,那怎麼製作土繭呢?請看↓
做土繭的步驟:
A、找基地。
B、用大顎咬土粒回來,加上唾液做成土繭。
C、咬四、五棵大土粒卡住洞口,還留有小洞可呼吸,洞口如喇叭狀,等到變為成蟲時,用前腳一推即可爬出。
D、土繭長約1.5公分,洞口約0.5公分。
(5)土繭怕被雨淋常做在土坡凹縫、石頭下、樹根旁。欣賞螢火蟲時,若走在既有的步道上,較不會破壞到土繭。
(6)曾做實驗:把做好的吐繭剝掉上半,放在旁邊,二十多分鐘後,幼蟲回來看看就走了,兩天後發現,土繭已經修好了,但那被剝掉的屋頂還在旁邊
(7)又做實驗:再把修好的土繭剖掉一半,放在旁邊,一週後觀察:螢火蟲放棄這個連續被破壞的吐繭,離開了。」「喔!原來如此!原來土繭是這樣做的喔!」「好了!各位同學今天的課我們就到這裡結束囉!我要先謝謝我們今天的主持人----黑翅螢先生,」「不用客氣!沒關係!」「再來我們要謝謝邱老,給我很安靜上課的學生
,好了,廢話不多說,同學們下課囉!
以下是我以前的個人經驗:
以前四年級的時候,我和志清國小資優班的老師、同學們一起去過牛伯伯植物園,在那裡頭,我也同樣看到許許多多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喔!還有一次,我和家人一起去東勢林場也看到許多一閃一閃的螢火蟲,不過那時候的我,還沒有完全正式的了解到我們螢火蟲,但是現在上過這堂螢火蟲的課後,我終於明白螢火蟲的生活史、身體上的發光器、螢火蟲的行性、螢火蟲分別雌雄的方法
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查來的螢火蟲資料:
--------------------------------------------------------------------------------------------------------------
螢火蟲的一生
1.卵期--20天,初期淡黃色至末期的灰黑色。
2.幼蟲期--86天,以小蝸牛為食。
幼蟲通常以尾足附著在蝸牛殼上,以大顎攻擊蝸牛,經數十次攻擊後,蝸牛癱瘓無法縮進去時,才用大顎撕下肉塊進食,並慢慢的伸進殼內將蝸牛肉吃得一乾二淨。
3.蛹期--10天,進行羽化。
4.成蟲期--3-7天。
螢火蟲會發光是因為體內有一線體內含螢光素(Luciferin), 經由螢光酵素(Luciferase)的氧化作用而發光,螢火蟲的光是一種求偶的訊息他是屬於冷光的一種。螢光的發光器有兩層內為反射層外為發光層,雄性有兩節發光器,雌性只有一節。
資料來源:http://www.cyps.hlc.edu.tw/animal-web/%E8%9E%A2%E7%81%AB%E8%9F%B2.ht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