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生物多樣性之探討:
這次的上課老師是邱老,我非常的興奮,因為我已經好久沒上過邱老的課了,但是非常可惜,我這禮拜請假,唉!…只能看影片了。
看完影片後,我就從" Biological diversity"開始說起," Biological diversity"的意思是「生物多樣性」,我覺得這堂課有一個很特別又很酷的課題,這是一件讓人省思的事情。一切的問題,都需要一顆"最初的心"才能夠解答。我面對老師對我們提出的問題,心裡一直問自己,我們的父母從小就教我們如何愛護我們周遭的自然資源。當我們破壞我們的環境時,也不再記得長輩給我們的教訓,邱老在這次的課程中,讓我深深領悟“Extinction is forever(滅絕是永遠)”這句話。
以下是老師上課時,所提到的幾個生物多樣性問題:
˙有多少的生物多樣性消失,短期與長期的影響?
短期:人類能夠看得到的生物族群減少;長期:所有生物族群絕種,人類被大自然反撲。
˙如何公平與有效的使用有限的自然資源?
先獲得管理處的許可,在做合理、適量的開採。
˙哪些社區最受到環境汙染與自然資源缺乏的影響?
過度開發的社區,最受到水源污染、空氣污染,由於過度開發,導致自然資源缺乏。
˙生活中的消費行為如何影響全球的生物多樣性?
冬天的時候,不是都會裹著貂皮大衣,一件貂皮大衣可能由100多隻貂的皮編織成的,所以購買一件貂皮大衣,就等於殺了100多隻的貂,一次獵殺如此大量的貂會對全球的生物多樣性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自然資源的管理策略如何和貧窮、衝突及社會政治事件連結?
(美麗灣)「環保團體認為開發未經過合法環評程序,發現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破壞沙灘生態,進行抗爭,但台東縣政府自行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後,繼續進行開發。」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9%BA%97%E7%81%A3%E5%BA%A6%E5%81%87%E6%9D%91%E7%88%AD%E8%AD%B0
我自己從上面這兩句話中,真心覺得:美麗灣渡假村的飯店業者違法傾倒建築廢土是很沒有公德心的,不僅會破壞那裡的沙灘生態,還會縮短人類與大自然共存的時間。
˙我們有道德與義務去保護生物多樣性嗎?
有,因為神賜予我們管理這個大自然、使用這個大自然的權利,所以我們有義務及道德去保護生物多樣性。
人類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不要只渴望可以更多的資源,也不可以隨隨便便就浪費資源,因為大自然也會有被用完的一天。大自然的資源是要給每一個族群、每一個生物、每一個生命,連一隻佔了極少面積的小螞蟻都有生存的意義,人類完全沒有任何權利去控制他們的生或死。因為當某一種族群消失時,將造成生態環境平衡的問題,一旦生態環境的平衡失衡時,後果並不是我們能彌補的,長久下來總有一天也會被大自然吞噬,到時候人類將會面臨過度使用自然資源的報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