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蟬的生態研究

今天是生態營進階班的第一天,我很興奮的去西湖國小,準備上期待已久的生態課,這次研究的主題是「蟬」,平時不起眼的蟬,今日終於成為研究的主題了,今天的講課教師是陳振祥老師,他對蟬非常的了解。
以下是我從課堂中學到的重點:
1.蟬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2.蟬和牠的若蟲都是刺吸式的口器。
3.熊蟬一般都是黑黑的、大大的,例如:紅脈熊蟬、台灣熊蟬、高砂熊蟬、……等。
4.「蟬」有人說是半翅目,也有人說是同翅目。(不過現在都說蟬是半翅目,但是如果有人說是同翅目那也對)
5.蟬的幼蟲是吸植物根部的汁液,而成蟲則吸樹的樹汁。
6.蟬的天敵有:微生物、捕食性昆蟲、鳥類、節肢動物、扁蝠
7.蟬的生活史是:卵→一齡蟲→二齡蟲→三齡蟲→四齡蟲→蛻皮→五齡蟲(成蟲)→求偶→交尾→雌蟬產卵。
8.成蟲蟬的觸角是短短、小小的,而幼蟲的觸角則是比成蟲的觸角還長,且一節一節的。
9.蟬剛羽化後,最少要一小時才能開始飛,而飛是為了避免天敵吃掉牠。
10.蟬只是速度快、動作靈活,但是飛行時間短,全世界的蟬只有少數幾種的飛行時間可以超過一分鐘。
11.台灣的蟬目前記錄是2159種。
12.台灣特有種的蟬占了60%
13.台灣有80%的蟬是住在高海拔的山裡。
14.蟬羽化後,需要兩天的時間讓鼓膜長好,才開始鳴叫,而鼓膜位於蟬腹部的第二節。
15.蟬其實有些長的幾乎一模一樣,這時就必須拆生殖器了。
16.蟬的幼蟲的殼,可以拿去當中藥材---蟬蛻,而蟬幼蟲及成蟲也都有人在吃。
17.蟬的幼蟲的前腳是挖掘土壤的好工具,但是成蟲卻是一對鉤子。
18.蟬與人類的關係:童年回憶、食物、中藥材、危害作物?
透過了這堂課,我徹徹底底的認識了「蟬」這種昆蟲,了解到牠所有的習性資訊,也了解到牠各個種類,更了解到牠的生活史,也讓我這一陣子貪玩的情緒慢慢收心了,謝謝老師的教導,希望老師可以再多告訴我一點關於「蟬」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