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天溪園夜觀遊記

10/6星期六我們去天溪園做了一次夜觀活動,200p.m.~900p.m.這段時間我們學了許多的知識,也發現了不少的東西,來到天溪園做夜觀真是一舉兩得啊!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吧!
當我們到達天溪園時,還只有230而已,所以我們為了安全起見,先到園區內巡一遍,避免晚上發生危險意外,下午的組別及帶隊老師,如下表:
1
2
3
林玉琴老師
施宏明老師
陳王時老師
分好組別後,當然要立刻進去探索了啊!
首先,老師和我們介紹了天溪園的地理環境,天溪園因為處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因此幾乎一整年都在下雨,非常的潮濕,所以地面上擁有許多濕濕滑滑的青苔。而我們在園區內,我們看到了許多種類的植物,因為林玉琴老師是專攻植物的老師,但也是有看到一些昆蟲和動物的啦!例如:山桕、非洲鳳仙花、大花咸豐草、青楓、擁有猴子空歡喜稱號的「猴歡喜」(因為猴子看到它時,常常把它誤以為是龍眼,所以很歡喜地咬了下去,沒想到,它的果實外皮硬的和石頭一樣,牠咬不動,猴子就空歡喜了。)、野貓、一團纏在一起的蛾的幼蟲、一大堆的蝗蟲、金花蟲、……。接著,有人就地取材,拿起落葉、雜草及樹枝,開始做起栩栩如生的稻草人來了!在那過後,許多人也紛紛做起稻草人來了,並且學他插在路邊,而且一路上我們都在聊稻草人的事,還問別組的有沒有看到我們的作品,最後數一數,總共做到稻草人七號,我自己做的也在內,我做的是四號,當我們回到山腳下時,才把稻草人給插上,然後我們就回到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前面的廣場享用美味的晚餐了,由於剛爬完山,所以肚子非常非常的餓,一下子就把晚餐咻咻咻咻的吃完了!
1
2
3
陳王時老師
林玉琴老師
施宏明老師

 用過晚餐後,我們就準備再出發去進行夜觀活動了。可是這次老又幫我們排了新的組別了,如上表:
這次我們的領隊老師為陳王時老師,許多小朋友都說跟著陳王時老師一定會發現許多好東西,果然,在天溪園夜觀時,我們總共發現了9種生物,分別是古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台北樹蛙、褐樹蛙、盤古蟾蜍、蝣蜒(一種長的像蜘蛛的動物,但是牠有十二隻腳)、赤尾青竹絲、青蛇、黃口攀蜥,而另外我們還有聽到一種青蛙的叫聲,那就是:「艾氏樹蛙」!這些生物中,我們以古氏赤蛙看到的最多,差不多七~八隻,其次是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赤尾青竹絲、黃口攀蜥,都只看到兩隻,不過我覺得最特別的是「蝣蜒」,因為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生物,兩邊的腳加起來差不多12隻,而且牠跑的很快,所以我想如果是在黑漆漆的夜裡,應該是捕抓不到牠才對,而這次的旅程讓我感到最酷的事就是將一條小青蛇掛在脖子上,不過我也是聽老師說牠沒有毒後,我才敢大膽嘗試的,但是,如果你把牠掛在脖子上,又一直去抓牠啊!摸牠啊!,牠還是會咬你的喔!這次的夜觀雖然沒有攻上山頂,可能是因為陳王時老師帶著我們找青蛙找太久了,所以時間不足,只好先下山,但是還是有找到許多有趣的生物喔!
心得:
我覺得分成下午和晚上觀察生物相當之好,因為這樣可以讓日行性生物和夜行性生物做個比較,也可以觀察日行性和夜行性生物的差別在哪裡,更可以讓我們在野外求生時,必備的知識更多寡、更豐富,才不會在千鈞一髮之際,無計可施啊! 結束了天溪園的夜觀活動,我不捨的離開了天溪園,因為難得在離都市這麼近的地方竟然會有生態資源如此豐富的生態園區,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保護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生態資源,讓每個人都能看見如此美麗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